[Pinto]The tale of two cities

The tale of two cities

一个记者的采访笔记

 

LA

 

2017年6月

 

我们就坐在加利福尼亚银湖区的一家很有名气的咖啡店里,墙上的时钟显示现在是早上8点25分。在我们面前各有一杯拿铁。是的,我们,我和Chris Pine。

 

这位电影明星到的比我早。天啊,我真的讨厌这么称呼他,但是他确实是。

 

“希望你不讨厌拿铁。”他放下书,指了指一个巨大的棕色马克杯。他的面前也有一只同样的。

 

“我曾经在替别人点饮料的时候点错了,不过他很好心,我在三个月之后才从我们共同的朋友那儿知道这件事。”他笑着说,“拿铁总没有错吧,除非你对牛奶过敏。”

 

“不,我喜欢拿铁。”我问道,“你看的什么书?”

 

他把书的背脊翻过来,是西班牙文。真可惜,我对西班牙文一窍不通。“这是一本关于寻找自我的书,一个人的自我剖白。话说回来,很多好作品都是关于这个,对吧?”这时候两个人从我们的桌边经过,看都没看我们一眼。也许是好莱坞的明星太多了,采访也太多了。没什么可以好奇的。更何况他穿着一个礼拜要洗上三次的T恤,看起来是由一条长裤变成的牛仔短裤,还有黑色的人字拖。他金棕色的头发又软又乱,但胡须修剪得很整齐,他就像是LA的夏天。

 

当我把录音笔拿出来,放在桌子上的时候——这说明采访正式开始了——他还是很放松的坐着。很多明星在看到录音笔的时候会反射性的紧张,这源于记者们职业性侵犯他人隐私的名声,还有他们自我保护的欲望。但是他就那么坐着,跟我进来第一眼看到他的时候毫无区别。那时候专心的看着书,现在他专心的看着我,用那双蓝色的眼睛——现在我知道那不是PS的效果了。就好像他可以回答我提出的任何问题,而且,我的确也准备问一个这样的问题。

 

但是我们还是要先谈一谈电影。

 

这位三十六岁的演员曾经带着羡慕的语气说Kevin Costner(他们一起合作过Jack Ryan系列)在三十五岁的时候就能出演《与狼共舞》这样的片子,而现在,他也有这样的一部片子了。我并不是说他之前的电影都不起眼,他演过很多大片,比如说去年上映的《星际迷航》,他也演过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。但是这一部不一样,这是一部会成为经典的电影。我这么告诉Chris的时候,他羞涩的笑了。

 

“还远远不够呢。”他这么说,双手紧紧握在一起。我对他说这可不是在奉承,这是真的。我不会说这是《卡萨布兰卡》或者是《魂断蓝桥》,但它令人耳目一新。

 

听到我这么说的时候,他松了一口气,“谢谢你,我只是……”

 

我知道他要说什么,他只是害怕被定义。这部电影的成功有目共睹,我相信赞誉的话他听得太多了。但他是那种人,别人越是赞美,他就越是害怕。他会在晚上盯着窗外,想自己是不是配得上这一切。

 

“我会那么做。”他承认。就好像告诉别人Chris Pine在每个盛大派对结束的夜晚对着星星倾诉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一样。“有时候我觉得不真实,你知道,那些礼服,香槟,电影节的掌权者之类的。他们有时候回过来对我说‘孩子,干得不错’。我确实会觉得高兴,但不是那种高兴。就好像你在往目的地前行的道路上,额外拾得的礼物,但那不是我真的想要的。老实说,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想得到什么,我一直在寻找。我想现在我可能有了一些答案。但这不表示我对那些给予我肯定的人们不心怀感激,我确实为此感到荣幸。”

 

录音笔是个好发明,如果是在记者需要用笔,用打字机来记录的时代,我可能会跟不上他的话。他的答案总是与众不同,总能提醒我们他在伯克利获得了英语文学的学位。但他的答案也并非令我感到意外。他从童年时就身处好莱坞的体系之中,研究他的家庭你就会发现这一点,然而他从未令自己沉浸其中。在大部分人都想同好莱坞沾点儿关系的时候,他本可以比别人更轻易地做到这一点,但他却拼命让自己成为一个局外人。

 

“这能让我清醒。”他指的是自谦这种品质。“如果有人跟我说‘你创造了经典’,我会害怕自己再也演不出更好的作品来了。这对我来说更像是个诅咒。”说完他又补充道,“我并非有意冒犯。”

 

刚刚我就是这么跟他说的。所以我很高兴他能谈到这一点,以一种更为深入的方式。“没有关系,”我说,“我只是在想,你不觉得这是件好事吗?很多好莱坞明星都在害怕自己没有一部真正史诗级的作品,有代表性的作品。但现在你有了,它令你进入一个殿堂。然后你可以随意的发展,随意的挑剧本,做你想做的,不用承受这种压力。”

 

“你的说法很有趣。”他做出思考的姿态,“我不知道自己是否也在承受这样的压力,我是说,我一直想极力做得出色,但我想那是因为做演员是我能从事的最好的事业了,对我来说几乎是完美的事业。”

 

Chris曾因为“我的家人都是演员,除了做演员我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什么”的言论备受指责,人们认为他对待这项事业不认真。但那些人错了,不管Chris是因为什么原因进到这个行业的,就像他说的,他始终都把表演看做“他最好的事业”。

 

*

 

在不拍电影的时候他都做些什么呢?

 

“看书。”他说,“我喜欢看书。你知道,对我们这样的人来说,需要交际的机会太多了,所以独处格外不易。一个人在家看书是真正的奢侈享受。”他还没有提他能把喧闹的聚会变成个人空间的能力。“啊,那次!”他再次不好意思的笑了。他的朋友证实说在很多次聚会上,他都会不知所踪,大部分是一个人站在阳台上,或者在角落里看书。

 

他不是派对动物。

 

“这可能是我并没有很多朋友的原因吧。”他自嘲说。他的朋友的确很少,特别是圈内的朋友。说到这个话题的时候,我觉得我有必要提起一个人。我想我要问得深入一些,但我不想让人觉得无礼。

 

“我知道你要提起他。”他了然的说,“我知道。”但他没有被冒犯的表情,这让我松了一口气。

 

“确实有让人很不愉快的新闻,但那是很久之前的事情了,并且我们都知道那不是真的。”他思索着,“我们都已经把它抛之脑后,我们都有更重要的事去做。对于Zach是这样,对于我来说也是这样。我们很享受这段友情。”

 

“Zach是很聪明的人。”最后Chris这么说。

 

“如果这不是个巧合的话,他也是这么评价你的。”

 

发自内心的喜悦在他的脸上展露出一个笑容。“他是个好人,真的很好。我不想让任何人来质疑我们之间的感情。因为一些经历,我在避免和这个圈子有太多的交集。但是我可以说,认识Zach是我人生中最好的事情之一。我们认识快十年了,挺好的。”

 

“有件事我想你应该会高兴听到。我们对你的某些了解是基于Quinto对你的描述来的。”我告诉他,“你不是那种传统的好莱坞人,他也不是,虽然是以另外一种方式,也许这成就了你们的关系?”

 

Chris一直带着那种又是柔和又是尖锐的神情在听我说话,这时候他的表情变得更为柔和了一些,而尖锐则相对来说减少了一些。“是的,”思考的表情再次回到了他俊美的面孔上,就好像他们的友情是某种深刻的,值得思索的问题。“这么说也挺有道理的。你知道,在中学时代我可想不到会有这样的朋友,其实在大学也是。他很坚定,张扬,但并不是狂妄。他知道自己在做什么,想要什么,不为任何人所左右。他那么从容不迫,那么充满自信。我很高兴能在这个行业中遇见这样的人,我也很高兴和他是以Spock和Kirk的关系作为合作的开始。在《星际迷航》之前,我们已经认识了,但不是太熟。在我们的交往中,我曾经有所怀疑。他那么特别,那么与众不同。”

 

“然而这种怀疑消失了。”

 

“问题是自然而然消失的。他就是在应该的那个时间,应该的那个地点,应该出现的那个人。就是这样。和他谈话很舒服,有时候我比较敏感,不想被侵犯,也不想去侵犯别人,这让我在社交活动中筋疲力尽,但他总是能停在合适的地方,那不是计算出来的,或者是装出来的。我能感觉到那种自然的气氛,他在的地方恰巧就是我想要他在的地方。虽然说两个人之间最多只隔着六个人,但是不是这世界上每两个人都能互相认识的,互相了解,彼此喜欢的。这很不容易。”

 

“你知道你能向他敞开,这很不容易。”他重复道。

 

这显然有助于他们出演一部星际罗曼史中的两位关键人物。Kirk和Spock能让我们联想到很多伟大的情谊。如果他们给新的《星际迷航》来带什么的话,那么就是宇宙中最迷人的舰长和他的大副之间感情的继承。一个坚定,勇敢,乐于挑战自我的舰长,和一个充满逻辑,忠诚的大副,最重要的是他们之间的一些元素,那不是一个人能够完成的。就像他们所出演的史诗故事一样,他们也在写属于他们自己的故事。《星际迷航》系列结束了,但人们都想知道他们还会不会在电影中有所交集。Chris演了很多好莱坞重量级的制作,而Quinto似乎在向另一个方向发展。

 

“我想有一天我会参与他制作的电影。”他开玩笑的说。“你能说没有这可能吗?”

 

*

 

快到十一点的时候,采访结束了。

 

“我要去吃点东西。”他说。很可惜我不能与他同去,我还有别的工作要做,我们要走的路是相反的,这让我们连同行一段都不可能。他把帽子拉的低了些,站起来,这时候我才发现他的确很高。

 

LA浓烈的阳光下,Chris的背影渐渐模糊不清起来。也许在很多年后,他还是这样随便的穿着,随便的走在路上,还是没有很多人特别的去注意他。但是没有人会怀疑这点,他永远会是Chris Pine,他永远都会是他。


NY

 

2017年12月

 

在等Zachary Quinto的时候,我试图在纸上写几个关键词来形容他,但我很快就放弃了。同性恋?百老汇?制片人?思想者?用这些词来定义他似乎都显得狭隘单薄,他所做的事情远远超过了定义本身。

 

在他的第一部电影《星际迷航》之前,Quinto并不算是个无名小卒。他演了整整四季的《英雄》,让Sylar成为这部剧集最有魅力的人物之一。然后他就走进了《星际迷航》的剧组,尽管这系列的电影受到了很多非议,但是极少有人去质疑年轻的Quinto和Pine对Spock和Kirk,还有他们之间史诗级情感的诠释,更何况他们还赢得了Nimoy和Shatner先生的友情。

 

在凭借《美国恐怖故事》中的精神病医生Oliver一角赢得了他人生中第一个艾美奖提名后,他似乎渐渐淡出电影和电视剧的表演舞台,转而开始了百老汇的旅程,与此一同开始的还有越来越繁忙的制片工作(他有一家制片公司)。他租掉了他在LA的房子,这座房子他住了十多年。

 

他站在Booth剧院里对身边的人说,“这才是纽约”。

 

*

 

Zachary走进来的时候带着雪花。“你点饮料了吗?”他问我。我告诉他刚刚点过了,这时候咖啡店的招待送来了两只装着温热饮料的杯子。她认出了Zachary,向他要了签名,表示一定会去看他最新的戏剧,然后礼貌的走开了。

 

这是他在百老汇的第二次演出,而四年前,他还刚刚成为纽约人的时候,他在百老汇就取得了巨大的成功。“我很幸运,”他把杯子捧在胸前,“第一次的经历总会是最难忘的,更何况是如此出色的剧本,还有如此出色的演员们。”

 

他承认第二次并不比第一次更容易。“每一场表演都是最新的体验,就算是同一出戏剧,第一天的表演都会和第二天有所不同。每一次都需要你付出百分之二百的努力,要把自己全部的感情投入到里面去。我很享受这个过程,我总是把角色想象成我自己,比如说我们现在正在排练的,那个活在他父亲阴影下的作家,我要去找到我和他有什么共同点,我为什么会成为他。我不是想要装作自己是他,我是要把他的情感投射在我自己的身上。”

 

“那么你是方法派的演员了?”我问。

 

他爽朗的笑了,“我可不会这么说。把演员分门别类是旁观者做的事情,而我只要去思考怎样做是最适合我的。”

 

他中断自己在电影和电视上的发展回归戏剧,这在好莱坞绝对不是一条普遍性的选择。Zachary Quinto似乎做了太多不应该去做的事情。对此他的回答是,“每个出色的演员都经过戏剧的锻炼,我只是把顺序转换了一下,先是电影,然后是戏剧。我喜欢那种张力,喜欢那种气氛,为此可能要付出一些代价,但是那是值得的。”他向我列举了几个英国国家剧院还有百老汇的明星,“他们在两方面都很出色,归根到底表演是相通的。”

 

*

 

他出生在匹兹堡,在卡耐基梅隆度过了大学时代,在加州住过几年(实际上是很多年),然后来到了纽约。他的身上总带着意大利式的热情和爱尔兰式的勇气。他面颊光滑,应该是才刮过胡子。两条浓密的眉毛几乎有生命力一样,在那之下是棕色的眼睛,像是融化的焦糖。当他笑起来的时候,那些焦糖似乎要从他眼中淌下来。

 

他看起来就像是那种很容易成功的人。我从没见过哪个人能够把做演员和做制作人两个工作兼顾的这样好。他在剧场和电影片场之间也很游刃有余。我知道这么说有些陈词滥调,但是赞扬他的话似乎很容易就可以说出来。

 

在排练新剧的时候,他的公司制作的电影也在拍摄之中。“我很少去片场,但是我的朋友,也是公司的合伙人,他们经常会去。”

 

“你会觉得很疲惫吗?毕竟这并不是轻松的工作。”

 

“我不知道,”他的头向左边稍稍歪着,露出一个微笑,“有时候我会给自己列一个大致的时间表,在这个时候做这件事,在那个时候做那件事。而我所要做的,就只有全身心的投入。幸运的是,这些工作都是我愿意去参与的,所以投入精力和感情对我来讲并不是负担。我爱它们。

 

*

 

“我总是说Chris想得太多,但其实我也是这样的人。”他指的是Chris Pine,他们几乎已经认识了十年。“他总是让我吃惊。”

 

对于春天的时候被人拍到的他们在LA一家餐厅前不愉快的分手的照片,Zachary回忆道:“那天我们甚至都没有吵架,我们在一起从来不吵架。这并不代表我们不会有争执,但是我们总有自己的解决办法,这些办法并不包括吵架。”

 

“如果他们能够拍到更多的照片的话,他们会发现其实我们在告别之前有过一个拥抱。我不知道他们怎么理解的。但我和Chris都不想过于注意别人的评价,我们更关注自我,这是我们的共同点之一。”

 

他们有很多共同点。“我们都喜欢看书,我们都喜欢想太多,虽然Chris出演了不少电影,但我知道他对戏剧的重视程度和我一样高。他那么聪明,那么认真,如果他想的话,他可以在任何领域获得成功。”

 

我告诉他我想听他说一些Chris的缺点。“缺点?他太敏感了,这能算是缺点吗?”他再次柔和的笑了,显然谈起Chris让他很愉快,“他真的太敏感了,有时候对于演员来说,过于敏感会伤害到自己,因为这是一个最为需要感情投入的行业。他不愿意伤害别人的程度要比他自己想的深。如果我有什么事不想和他谈的话,那么他一定不会问。如果我说出来的话,他又会全力支持。”

 

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举办前夕,Chris曾公开表达了对Zachary的支持:“(对于恐同法案)我有着特殊的感情,因为我是Zach Quinto的朋友。”

 

“我看了那个节目,”Zach说,“为此我很感谢他。在艰难的时候你知道有人支持你,这种感觉是最好的。当然我也知道他一定会这么做。他就是那种一个人所能得到的最好的朋友。他不会说‘我爱你,兄弟’之类的,但你就是不会怀疑这点,永远不会。”

 

“自从春天之后,我们还没见过面呢。”他若有所思的说,“我们都太忙了。”我告诉他我六月份的时候采访了Chris,但是文章还没有发表,因为我想把他们的采访放在一起。他身体稍稍前倾,看上去很感兴趣。“那就像是《星际迷航》的时候,”他说,“他们总喜欢把我们的采访放在一起。就像Kirk和Spock那样。”

 

“Chris说过他可能更像Spock一些,你有没有想过如果你们的角色换过来会怎样?”

 

“他确实和Spock有着共同点。他很安静,而且聪明到不可思议。”Chris曾经开玩笑说Zach在他们认识的最初以为他是个金发碧眼的小笨蛋,对于这个爱的指责Zach则有自己的辩解。“我不记得我这么想过了,那毕竟是很久之前的事,如果我曾经那么想过的话,那么这个想法也会很快就消失。他的聪明就像是光,没办法掩盖住。我惊讶并不是以为他是好莱坞那种模式化的演员之类的,而是我从没见过这样的人,又英俊,又低调,又害羞,又聪明,他在那场聚会中几乎是最为迷人的事物,感到惊讶是理所当然的。和他在一起,无论是做一个发言的人还是倾听者,你都会觉得很舒服,他就是那样的人。”

 

至于是Kirk还是Spock?

 

“他可没有黑色的头发,”Zach愉快的笑了,“所以我还是Spock。”


END



 内个这是一篇同人应该都看出来了吧?我做翻译的话一是一定会标注文章来源和采访人,二是会标注是翻译,三是不会在这么关键的地方笔误的><

评论 ( 4 )
热度 ( 18 )

© Potassium permanganate | Powered by LOFTER